English

在德米雷尔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

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
2000-04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尊敬的苏莱曼·德米雷尔总统阁下和夫人,女士们,先生们:

应德米雷尔总统阁下的邀请,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,我有机会来到你们景色秀丽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,感到很高兴。一踏上贵国的国土,我们就深深感受到了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。现在,总统阁下又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,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。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,并以我个人的名义,向总统阁下和夫人,向土耳其政府和人民,表示衷心的感谢!

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。两千多年前,举世闻名的古代“丝绸之路”,就从中国境内逐步延伸到小亚细亚半岛。我们两个民族的先人,通过这条古道进行了广泛的交往,并与其他民族一道共同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贸易的开展,为早期国际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。诚如土耳其成语所云:“山不相转,人总相逢”。古往今来,我们两个民族的友好关系连绵不断。珍藏于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宫内中国不同朝代制作的精美瓷器,就是我们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的生动见证。

土耳其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。第一次世界大战后,土耳其人民在民族英雄穆斯塔法·凯末尔将军的领导下,发动民族主义革命,奋起反抗帝国主义列强,赢得了民族独立,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。这场革命不仅改变了土耳其的面貌,而且给世界被压迫、被奴役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以很大的鼓舞。我们高兴地看到,土耳其人民用勤劳的双手,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,社会不断进步,经济迅速发展,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,土耳其已成为国际社会一个引人注目的国家。

当前,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,总体趋向缓和,但天下还很不太平。维护世界和平,促进共同发展,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和世界人民的普遍愿望。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,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需要中国的稳定和发展。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。

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。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,中国各民族形成了相互依存、相互学习、相互帮助、相互促进的牢固关系。维护中国各民族的团结,对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。自古以来,中国各民族始终团结一心,共同建立和建设了自己的国家,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和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。这是五千多年来推动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,激励中国人民自强不息、不断前进的强大力量。

现在,中国已经确立了平等、团结、互助和促进共同繁荣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,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。中国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。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实行区域自治,设立自治机关,保证各族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。国家大力促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和进步。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传统受到尊重与保护,各民族都可以保持和发展本民族的文化。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之中,各族人民心连心、同呼吸、共命运,正在满怀豪情地共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。最近,中国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任务,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加速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、社会、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。

中国存在道教、佛教、伊斯兰教、基督教等多种宗教。中国政府实行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,奉行宗教与政权、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,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及宗教团体的合法权益,不同宗教地位平等、和谐共处,信教与不信教的公民彼此尊重、团结和睦。

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,两千五百多个民族以及多种宗教。正确处理世界上的民族问题、宗教问题,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。我们认为,世界是丰富多彩的。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、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与差异性,相互之间应提倡兼容而不歧视,交流而不排斥,对话而不对抗,共处而不冲突,在彼此尊重、平等相待、求同存异的基础上,发挥各种文明的积极作用,促进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世界各国、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进步。古往今来,在一些不同民族和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和人民之间,发生的这样那样的相互歧视、排斥、对抗、冲突,不仅给相关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的损失和灾难,也影响了不少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、安宁和发展。这种沉痛的教训,国际社会应该普遍记取。那种在世界上“唯我独尊”的做法,那种挑动民族分裂甚至民族仇视的行径,都是违背历史潮流的,都是有害于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崇高事业的。我想强调指出,在具有深厚传统友谊的中土两国之间,坚持和加强双方在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、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统一方面的共识,是非常重要的。

女士们,先生们:

在二十世纪里,中国和土耳其都经历了沧桑巨变。在本世纪开始的时候,我们两国都备受列强欺凌,都处在深重的民族苦难之中。我们两国人民相继掀起了震惊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,并取得了各自的辉煌胜利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年来和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来,我们两国人民立足自己的国情,奋发图强,艰苦创业,在建设各自国家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。五十年来,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七,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七位。土耳其的综合国力也居世界第十六位。实践证明,古老民族的人民,只要积极发挥文化积累深厚的优势和勤劳勇敢的传统,又能吸收现代科学文化的发明创造,锐意创新,自强不息,就一定能够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,不断谱写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篇章。

中土分处亚洲两端,土耳其又是连接欧亚大陆的国家,我们两国在友好互利合作的基础上,建立和发展相互尊重、相互信任、平等互利、长期稳定、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,具有重要的意义。我衷心祝愿中土两国人民携起手来,为促进世界各民族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。

现在,我提议:

为土耳其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,

为中土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不断发展,

为德米雷尔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,

为在座朋友们、同事们的健康,

干杯!

(本报安卡拉4月19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